地方应急丨固安的“精准之安”

首页标题    各县动态    地方应急丨固安的“精准之安”

“安全管理要讲道、法、术。”廊坊固安县委书记付顺义对安全生产见解独特,“道,就是生命至上的道理、规则;法,就是有效、清晰、精准的管理方法;术,就是落实管理方法的有效手段。”

“道、法、术”落实的核心是方法和手段,付顺义今年初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五五工作法”,包括“五明”即明确5个重点监管部位;“五亮”即5种责任人要领责任、亮身份;“五化”即目标的标准化、专业化、科技化、常态化、法制化;“五到位”即投入、培训、宣传、检查、奖惩到位;“五落实”即把组织、责任、监管、考核、保障体系等落到实处。

“‘五五工作法’厘清了思路,让安全管理的目标、责任、措施、手段等一下子明确、具体起来。”固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建军坦言,工作法较好解决了安全责任制和双控机制建设落实中的有关难题,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日趋稳定。

落实“安全策”关键在“一把手”

固安县古有“天子脚下”之称,今有“京南明珠”美誉,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作为北京南大门,特殊的区位赋予了固安县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

“历任县领导都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付书记抓得更具体、更细致、更精准。”经常随付顺义一同督导检查的马建军感受深刻,“‘五五工作法’正是付书记为解决安全生产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等一系列问题总结出来的一套‘安全策’”。

2020年底,付顺义听取各部门安全生产年度工作汇报,马建军也参与其中,重点汇报了一些地方安全管理存在的目标不明、责任不清等问题,付顺义边听边拿笔在本子上做记录,会议结束时,结合落实双控机制建设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五五工作法”的雏形已赫然纸上。

今年初,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付顺义将“五五工作法”现场传授给各部门、各乡镇(园区)、县安委会相关单位。

“再好的工作方法不抓落实等于白搭,安全生产工作必须抓‘一把手’,‘一把手’抓,只有‘一把手’亲自挂帅,安全生产才能事半功倍、行之有效。”“五五”工作法在推进初期,首先强调了“一把手”的关键作用。

推进工作落实,安委办定期推送“五五”工作法落实情况通报,全县大大小小“一把手”们不敢懈怠,真正把安全责任扛到了肩上。

7月12日,气象局发出暴雨预警,一场大雨倾盆而下,持续到深夜24时仍没有要停的意思,县直重点部门和各乡镇、企业园区的主要负责人全部到岗,履职尽责,应对大雨天气。

京南·固安高新区工业园区书记王超带着全体班子成员在辖区积水点一遍遍巡查,清理淤泥、疏通管网,直至凌晨2点,辖区道路恢复正常,王超才脱下雨靴和雨衣钻回车里。“那一天,安委办进行应急检查,和王超一样所有单位一把手都在岗,电话都打得通。”马建军倍感欣慰。

安全生产重要的是常态化管理,“五五工作法”在于层层抓落实。在固安镇党委书记路春恒的微信里,名为“固安镇班子成员工作阵地”的微信群始终被置顶。路春恒每天都会通过微信群进行查岗和安全调度。

在“五五工作法”推行初期,路春恒便召开研讨会,指导固安镇应急办制作“五五”工作手册,每个村街门店、每家企业风险点在哪里、是什么都一一标注,对应包村干部、村街负责人也一一列出,有关人员职责一目了然。“路书记安全抓的杂抓的细,我们感到压力大,责任重。” 固安镇应急办副主任高伟直言。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正是全县推行“五五”工作法的初衷,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自上而下形成了全县抓安全的合力。

人手一册“安全账本”

“五五工作法”的核心是责任,为避免责任落实停留在“纸面上”“汇报中”,县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强化“五五工作法” 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各项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部门有部门的任务,企业有企业的责任,方案结合双控机制和标准化建设等有关要求,所定目标具体、明确,部门和企业主要工作就是对照文件抓落实。” 马建军介绍。

借力科技化、信息化助推企业安全管理是“五化”中的一项具体要求,也是固安县企业实现全员风险管理的重要方法。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林德气体(廊坊)有限公司产值达到1.1亿元,而管理人员只有14人。“现代化的作业线靠的就是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人员少了,每个人的责任更重了。”总经理常宏说,公司把“五五工作法”整合到企业智巡系统管理之中,制定了员工安全管理手册,进一步明确了每位员工的安全责任,无论是在生产车间,还是院落,或是门岗,任何一条安全隐患,都能通过智能终端设备上传到林德智巡系统之中。

9月3日下午5点54分,常宏的手机上弹出一封邮件信息,是安检员智会峰上传到智巡系统的一条事故隐患,常宏查看了隐患描述,当即联系维修人员处置,9月5日上午11时,隐患整改完毕,维修人员将信息反馈到智巡系统。

“智巡系统+员工责任落实,实现了风险隐患管理系统化、可视化、智能化,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常宏深有感触。

今年71岁的张书廷是固安镇河津村的安全网格员,每天早晨他都要绕着自己所分包的街道走上一遍,谁家天然气软管快到期该更换了、谁家电动车多充电时电线总“打架”、谁家房屋雨天爱漏水……张书廷门儿清。

在河津村像张书廷一样的网格员还有20个,他们人手一个“安全账本”,全村8个街道1100户人口,所有风险隐患尽被掌控,每月他们要将“账本”上交给村网格长,网格长将本月重点风险隐患汇总整理,上报至固安镇应急办。

每月末是固安镇应急办最忙碌的时候,68个村的网格长同一时间“飞鸽传书”,应急办要根据各村上报信息,调整下月重点工作。

“网络员的‘安全账本’内容,直接反映全镇‘五五工作法’落实是否到位。”在固安镇应急办副主任高伟看来,网络员尽到了责任,就打通了“五五工作法”落实的最后一百米,“我们镇强化了网络员的培训和常态化管理,促使他们人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五五工作法”进行清单管理、目标管理、“账本”管理,把安全责任分解到了每个处所、环节、时段。宋振成作为城乡接合部百荣综合市场的经理,“承包”着200多商户的安全。

“脏乱差”是很多人对农贸市场的定义,但走进百荣综合市场却能颠覆这种认知。百荣综合市场分有农贸厅、百货厅和院内边店,总占地2.2万平方米,在市场院内,车辆有序停放,通道整洁宽敞,地标清晰划一,走进农贸厅大门,一张醒目的导视图映入眼帘,明确的分区、整洁的柜台,宛如精致商超。

百荣综合市场日客流可达2000人次,人多物杂,过去消防通道占用、电线私拉乱拽等问题十分突出,为确保安全运行,市场耗资460万元进行了升级改造。为提升日常安全管理,宋振成围绕“五五工作法”要求设计了“四防”台账,即人防、物防、技防、消防。

“市场设有巡检员,每小时巡检一次,针对市场重点风险点进行隐患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并将内容记录在‘四防’台账上。”宋振成说,“此外我们还设置2名专职码车员,每日负责院内电动车排放,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无论是企业、村居还是重点场所,在固安县每位“承包人”各司其职,严格按照“五五”工作法要求,精准施治,不让安全“责任田”长出一根杂草。

精细化的考核助力本质安全

6月底,固安镇党委书记路春恒收到了一份县委通报--“安全生产红黑榜”,看到固安镇和自己的名字写在红榜栏,路春恒感到很欣慰。

在县委通报的评分表上,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日常信息反馈情况、行政执法处罚情况三项内容,总分100分,固安镇得了97分。

马建军说,每月固安县安委办都要对各部门、乡镇(园区)所开展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排名,排名前三为红榜,后三为黑榜,排名表上不仅公布单位名称,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应急办人员一并公布,排名表每月以县委通报形式下发到各部门、乡镇(园区)主要负责人手中。

“不等我们约谈,排名靠后的单位就会主动联系我们,分析落后原因,查找差距,逐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马建军认为,张榜公布是手段,激励是目的,通过公开表扬先进,曝光鞭策后进,正反激励相结合的手段,让各单位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

利用“五五工作法”进行精确管理,推动安全工作落实,县住建局在建筑工地管理中尝到了甜头。

随着固安县经济的快速发展,众多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目前在建建筑工地就有91个,但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工地隐患丛生。如何全面提升工地安全管理水平,作为主管部门的住建局始终在寻求突破口。

年初在参加完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住建局主管安全的副局长何伟拿着县安委办下发的“五五工作法”方案反复研究。

“五提升”里的标准化建设和法制化考核开拓了何伟的工作思路。将建筑工地通过《河北省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分办法》进行星级管理,90分以上为五星;80-89分为四星;70-79分为三星;60-69分为二星;60分一下为一星。

3月底,全县建筑工地第一季度星级考核成绩出来后,何伟注意到近70%的工地被评为三星,有7家工地被评为一星,建筑工地安全管理现状不容乐观。

摸清了底,找到了短板,住建局大刀阔斧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问题隐患突出的工地必须停工整改,施工现场混乱、设施不符合规定的限期三天整改到位;把星级低的建筑工地作为重点检查帮扶对象,加大检查频次,对基础差的工地,专人现场帮扶整改。”何伟说,住建局使出了硬手段。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建筑工地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6月底,全县建筑工地第二季度星级考核显示一星工地“清零”。“下一步,我们要逐步实现二星清零、三星清零,争取达到建筑工地全部五星。”何伟信心满满。

“‘五五工作法’是对双控机制建设和三年整治专项行动的细化分解,在落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上目标清晰、责任明确、成效显著,提升了全县本质安全水平。”马建军说。

“五五工作法”实施以来,固安县已组织280多家重点企业、7000余人次进行“亮身份、亮职责”安全生产公开承诺活动;组织500余家重点企业、1000余人次开展主题街道观摩活动;深入开展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408人;共排查各类企事业单位5120家次,发现并整改一般问题隐患7226项、重大问题隐患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2021年11月11日 18:05
浏览量:0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