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思想指引,办好惠民实事

首页标题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深化思想指引,办好惠民实事

 学习党史要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工作“一张皮”。市应急管理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把有效防控风险、稳定安全形势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面,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了应急管理工作实处。

压实领导责任,抬高学习标尺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急先锋”,领导干部学先一步、学深一层,释放理论学习“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带动了“绝大多数”。市应急管理局明确“学习氛围要浓、学习内容要全、学习效果要好”的要求,提高重视程度和学习标尺,采取了领导带头学、集体研讨学、丰富载体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方式,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肤浅化,推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

 市应急管理局将每周五确定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时间。4月9日,局领导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作专题辅导报告,带头学习、亲自解读、以身示范,带动起浓厚的学习氛围。4月30日,各党支部书记和科室负责人集中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深入研讨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等创新理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学习,引导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熏陶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教育基地是宝贵的“精神家园”,红色革命题材影片记录着英烈的奋斗步伐,走访红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让党员干部们重温革命历程,传承革命精神,凝聚爱国力量,坚定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执着追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4月16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影片《建党伟业》,让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是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认识到历史的选择、发展的必然,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5月25日,组织赴西柏坡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向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雕像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激情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西柏坡精神”的感染下,大家在返回途中,再次自发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热情焕发,充满干劲。7月15日,组织观看电影《革命者》《守岛人》,仁人志士拯救民族危亡、追寻革命道路的热血历程,坚守平凡、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给每个人以无形的精神滋养,明确了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效率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目标。

紧扣现实问题,做实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对应急管理局来说不是“选择题”,而是必须为群众做好的“必答题”。市应急管理局切实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帮助企业排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制定了《廊坊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中省市属危化行业企业自查进行安排部署,并通过听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汇报、查阅资料、检查现场等方式,对全市危化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及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一方面,巡查执法组通过传真、微信向中省市属企业发送《疫情期间安全生产提示卡》,提示企业在做好当前疫情防范的同时,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另一方面,通过电话或微信视频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尤其是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年度安全生产投入计划、年度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计划并落实,加强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定期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年以来,对全市60家中省市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以及工贸企业开展了巡查执法工作,组织全市化工行业企业开展自查847 家次,发现问题隐患2120条,目前已完成整改2106条,完成率99%以上。

抓好日常防范,强化应急救援

 强有力的救援能力是维护安全、防控风险的压舱石。市应急管理局强化“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思想,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狠抓日常监管防范,切实打造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招之即来、战之能胜的应急保障队伍。组织专项竞赛。6月23日至24日举办了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技能比武大赛,来自11个县(市、区)的22支队伍,共计176名应急救援队员参加,营造了学安全知识、练应急本领、强应急技能、夯应急基础的浓厚氛围,为我市打造一批装备精良、知识全面、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应急队伍奠定了基础。组织拉练演练。5月31日至6月4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9支应急救援队伍,共计173名队员动用消防车、多功能应急抢险车、应急通信车、燃气抢险车等应急车辆96台(次),各类应急抢险器材1257台(套)进行了集中拉练。10月14日,香河县组织开展2021甲苯二异氰酸酯泄漏事故情境设定应急救援演练。各相关部门随着现场指挥部下达的指令迅速行动,从事故发生、企业抢险到应急上报、请求救援,从现场封闭、疏导交通、救助伤员到处理事故现场、设置警戒区、实行交通管制,所有处置工作紧张有序、衔接默契,成功处置了一起危化品突发事故。组织宣传活动。10月13日,大城县应急管理局在大城县第三小学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为学校师生发放宣传册、手提袋、水杯等宣传品共计500余份,组织指导“防灾减灾”综合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有效地推动了学校的防灾减灾工作。

站稳群众立场,优化执法检查

 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站在群众立场上审视和优化执法检查工作,让执法检查行动更为精准务实,更贴近群众生活,满足实际需要执法重点更突出。结合“双随机、一公开”,重点在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执法检查,确保年度内各项执法检查得到有效实施。执法过程更透明。认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和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决定法制监督中,将所有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制审核,有效维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检查安排更细致。结合本地区特点和风险因素,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不同行业、不同时期的工作内容,明确各类企业的检查频次,按季度分解目标,并严格组织实施。检查行动更精准11月9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省安委会第六督导组对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环渤海邮件集散中心、顺丰速运(芙蓉道店)和明珠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开展实地督导检查,查阅安全生产相关档案资料,考核隐患排查工作、安全管理工作和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双十一”活动期间有效应对网购和商场活动增多,寄递物流行业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呈现快递数量急剧增多、商超人流大幅增长的态势,为消费者提供高效稳定的服务体验。

2021年11月24日 10:26
浏览量:0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