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度汛!今年汛期河北有效应对16次强降雨

首页标题    自然灾害应急    防汛抗旱    安全度汛!今年汛期河北有效应对16次强降雨

今年汛期,河北共出现16次强降雨过程,累计平均降水量列1956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一位。经过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全省水库无一垮坝、重要堤防无一决口、重要基础设施无一冲毁,实现了全省安全度汛,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记者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汛期我省雨水情主要呈现5个特点。

降水量大。共出现16次强降雨过程,累计平均降水量708毫米,比常年同期(428毫米)多65%,列1956年有实测资料以来第一位。 

暴雨密集频发。降雨天数达56天,特别是7月份多达24天,强降雨频次密集,为建国以来罕见。

暴雨覆盖范围广。各地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普遍偏多,全省累计降雨量6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达12.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68.3%。

秋汛重且时间长。9月份以来全省出现4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21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4倍,列1956年以来丰水年第一位。

水库蓄水多。为保护下游城市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水库充分发挥拦洪蓄洪作用,截至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48.33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20.05亿立方米,为蓄水量最多的一年。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超前部署、周密防范,果断决策、科学调度,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坚持政治站位,超前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省防指针对每次强降雨过程都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省防办对重点县区、乡村和小型水库、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危险村等持续进行“点对点”调度。

健全组织体系,压实各级责任。全省建立起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坚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对全省9159名各级指挥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3万名省市县乡干部分包重要防洪工程和辖区防汛工作,落实9.3万名行政、技术、预警和转移责任人,对水库、蓄滞洪区、山洪灾害村等重点区域部位不间断巡查值守。

持续开展排查,坚决消除隐患。坚持“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原则,围绕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工程和主要行洪河道、城市低洼地带等薄弱环节,持续开展常态化、动态化督导检查、巡查排查;对发现的3752个问题隐患,逐项建立台账和责任清单,及时整改到位。

精准分析研判,及早发布预警。组织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密会商研判,开展短时预报、滚动预报,利用微信、短信、广播、预警平台等多种方式向基层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9.91万条,启动预警广播4.25万站次,通过媒体和通信运营商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提示5亿条次,提前转移群众30.61万人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事件发生。

科学指挥调度,强化巡堤查险。采取预泄腾库措施,增加防洪库容,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强化河道行洪调度,组织干部群众昼夜开展巡堤查险,果断处置渗水、管涌、塌方等险情,保障行洪安全。及时启用永年洼、宁晋泊、大陆泽3处蓄滞洪区,提前组织7.9万人转移避险安置。

强化应急保障,下拨救灾款物。汛期以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财政、粮储等部门向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下拨救助资金317万元,向承德、邯郸等地下拨救灾物资4万件,价值364万元。相关市县调拨应急救灾资金1889.2万元、救灾物资价值453.15万元,妥善安置救助受灾群众。河南灾情发生后,我省分2批次紧急调运价值192万元物资装备,调集389名消防指战员奔赴支援,为当地抗洪救灾作出积极贡献。

2021年10月24日 15:00
浏览量:0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