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参加了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全国、全省灾情管理专题视频会议

首页标题    自然灾害应急    减灾救灾    廊坊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参加了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全国、全省灾情管理专题视频会议

     2月24日,廊坊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参加了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召开的全国、全省灾情管理专题视频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国灾情信息报送有关情况,介绍了新版报灾系统操作使用,吉林、江西、山东、贵州4省应急管理厅分管同志作了灾情管理工作交流发言,应急管理部救灾和物资保障司二级巡视员来红州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灾情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全国共报送灾情信息14.1万条,在灾情信息报送中还存在着思想认识不深刻、组织领导部署不力、报送渠道混乱、刻意阻碍信息报送等问题。要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死亡失踪人员信息迟报瞒报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定位、避免责任缺位,扎扎实实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工作。

     全国会议结束后,省厅接着召开全省灾情管理专题视频会议,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潘利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我省部分地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洪涝、风雹、低温冷冻等自然灾害。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灾情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统计、汇总上报灾情数据28549条,向应急管理部报送灾情信息429次,为领导救灾决策给予了大力支持。

     会议强调,近年来我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及次生衍生灾害日趋严重,自然灾害的突发性、异常性和复杂性日益突显。当前灾情管理工作还存在着对灾情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县乡两级救灾岗位人员力量弱、灾情管理工作人员政策业务不熟悉、统计上报灾情信息数据不精准等问题。要清醒认识今年灾害形势,认真贯彻应急管理部领导关于灾情统计报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灾情管理专题视频会议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我省灾情管理工作,毫不松懈做好灾害统计、报送、核查评估和救助等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强化应急值守,按程序及时报送灾情信息。要加强业务培训,大力推动灾情管理队伍建设。要积极开展核查评估,落实部门间会商核定和信息共享比对。要健全完善重特大灾情信息发布机制,探索建立灾情信息迟报瞒报通报警示机制。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韩悦红,救灾和物资保障科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同志、负责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股室全体人员和廊坊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同志、负责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22年2月25日 14:07
浏览量:0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