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应急力量 应急管理系统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

首页标题    应急要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应急力量 应急管理系统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报告、谈体会、话未来,来自应急管理系统党的二十大代表们纷纷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牢牢把握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急力量。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蒋锋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组建应急管理部门,亲自授旗、亲自缔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指引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应急管理系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应急管理工作综合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力量资源的优化管理,推动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基本构建,全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连续十年持续下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升。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决策是非常英明、完全正确的。应急管理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蒋锋表示,“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贡献应急人的力量。”

      改革转制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职能大幅拓展,从承担城乡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以及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社会救援,拓展为“全灾种、大应急”的综合应急救援。年接处警量从2018年的117.3万起增加到2021年的196.3万起,共救出遇险被困人员80.8万人,疏散转移220万人,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是消防救援队伍保持强大凝聚力、战斗力,在一切灾害事故、艰难险阻面前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根本原因。”党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蔡瑞说,“要始终铭记我们这支队伍是总书记亲手缔造的,务必珍惜这份特殊荣誉、特殊使命、特殊要求,始终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根本遵循,坚决承担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使命任务,努力锻造与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相匹配的能力水平,积极推动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队长助理母强表示,要更加坚定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忠诚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综合救援能力和应急处置保障能力,在人民群众与各类灾害事故之间筑起坚不可摧的堡垒。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张高峰表示,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消防救援队伍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要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聚焦自身查找问题、清扫顽疾,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能力本领,在直面风险、破解难题中彰显作为,在加压奋进、奋勇赶超中推动发展,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消防救援队伍是党领导的人民队伍,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一言一行都代表党的形象,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确保队伍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巴特尔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坚守岗位、奋发有为。

      “应急救援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我们必须要守住的阵地。救援现场瞬息万变,考验我们的救援能力,更考验我们的初心使命,要时时刻刻检视自己、叩问内心,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以百折不挠的劲头,在应急处突中经受考验,在无私奉献中收获未来。”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格尔木市消防救援支队盐桥南路特勤站站长助理巴才洛说。

      参与四川雅安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尼泊尔地震等国内外救援行动,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救援事业……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於若飞表示,“新时代青年人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打铁必须自身硬。身为一名年轻的应急救援人员,我必须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为标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不断锤炼救援技能、提升救援水平,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

      “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重要部署。

      党的二十大代表、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魏广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消防救援队伍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我们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不断提高防的水平和治的能力,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我国是全球大陆地震最频繁、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地震多、强度大、分布广、灾害重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党委委员,新构造与年代学实验室主任、研究员张会平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灾害事故风险的前瞻性研究,特别是对可能迟滞甚至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安全风险要进行统筹谋划、系统研判,深入加强灾害发生规律和机理综合研究,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应急救援急难险重,专业性、技术性强,必须有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更要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不断整合力量、优化训练模式、配齐配强装备,着力打造现代化的队伍管理、力量编成、救援指挥、训练培训、科技支撑和职业保障等体系,不断提升队伍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专业技术一级指挥长李胜利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应急管理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与党和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相比,队伍在很多方面还有改进提升空间。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标尺,始终保持‘本领恐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苦练本领,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在大安全大应急中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党的二十大代表、辽宁省抚顺市消防救援支队矿区大队副大队长高大千说。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现代应急管理的基本要求。要关口前移,着力把握消防安全治理和消防救援任务的新特征、新形势,加快‘智慧消防’建设,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依靠科技提高消防治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宇坤表示,要通过消防宣传、责任督促等形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消防安全治理共同体。

      “应急管理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我们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从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队伍力量、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加快形成制度化成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安全风险。”蒋锋说。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转载自:河北省应急管理
2022年10月24日 09:28
浏览量:0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