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部署落实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今夏安全度汛

首页标题    自然灾害应急    防汛抗旱    我市全面部署落实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今夏安全度汛

7月11日,我市召开的全市防汛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今年前期我市的气候特点、盛夏(7-8月)气候预测情况、当前雨水情有关情况、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总体安排部署。

据悉,我市6月1日到7月10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21.3毫米,较历史同期(114.2毫米)偏多93.9%。各县市降水分布极为不均,偏多比例从48.7%~162.4%不等。6月下旬以来降水日数增多,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21.3毫米,多次出现局地降雨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以上的降雨天气过程。

据了解,从前期降水总量来看,我市各河系上游,下垫面已接近饱和,土壤墒情较湿润,若发生流域性强降雨,易出现较大的洪水过程。截至7月11日,我市除大清河水系上游白洋淀蓄水位6.93m,接近汛限水位,其他各大型水库蓄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入汛以来,我市10条骨干行洪河道水势平稳,水位、流量均处于较低状态运行,无超保、超警洪水发生。

会上,市防指办就今年入汛以来对全市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及安排部署进行通报:防汛责任落实方面,核定了市县两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包河包蓄滞洪区行政责任人、包城市防洪行政责任人共计45人,并在《廊坊日报》进行了公示;确定了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防汛包保责任1913人;核定蓄滞洪区、险工险段、河道内村庄、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等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村级责任人、预警责任人、转移责任人2552人;组织市县乡村四级行政责任人逐级签订了防汛责任书。

预案及演练方面,6月15日,《廊坊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正式印发实施。市防办组织防指成员单位依据防汛抗旱总体预案和应急响应期间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制定本单位防汛应急工作预案。截至7月5日,全市共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10余次、参演人数达18900余人。

隐患排查整治方面,市、县两级防办组织应急、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对河道险工、闸涵枢纽、橡胶坝、河道内村庄、涉河在建工程,永定河泛区、东淀、文安洼、贾口洼四处蓄滞洪区村庄,下沉式立交桥、地下空间等低洼易涝区及城市排水泵站等重点部位设施进行了多轮次、拉网式排查检查。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隐患228处,目前,已整改到位或制定了应急度汛方案。

应急保障工作方面,对全市专业救援队伍、社会救援力量以及群众性抢险救援队伍进行了统计备案,其中水利、住建、交通、供电、通信等部门共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106支,4314人;消防救援支队水域救援处置队伍1支,80人;社会救援队伍9支、630人;群众性抢险救援队伍1430支,84612人。我市现有防汛抗旱物资仓库19个,市本级1个,县级18个,自储防汛抗旱物资4052万元,市级自储1286万元,各县(市、区)自储2766万元。每天组织应急、水利、气象、住建、水文等部门进行会商,及时通报雨情、水情、工情和天气预测预报情况。进入汛期以来,市防办及各相关部门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严格执行值班信息报送规定,确保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

 

2022年7月13日 00:00
浏览量:0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