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媒体看廊坊】【创城】广阳:精准施策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首页标题    工作动态    【高端媒体看廊坊】【创城】广阳:精准施策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廊坊日报 2023-04-21 10:14 发表于河北

健康教育和促进、市容环境卫生提升、生态环境建设……今年,广阳区将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属地管理、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原则,扎实开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卫生素养和健康水平,为全方位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提供坚强保障。

立足实际,广阳区充分借鉴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战区制”经验,在区级层面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政委、区政府区长任指挥长的总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市容环境、市场环境、健康环境、督导检查等十个分指挥部;在乡镇街道层面,设立十大战区,由处级干部包联担任战区指挥长,党政负责同志任第一指挥长,统筹推动战区创卫各项工作。

同时,广阳区对照56项数据评价指标,逐个明确责任单位,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围绕创卫实施方案和标准,建立检查评比机制,由区卫健局联合区直部门开展全方位模拟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在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方面,广阳区将对已实行环卫一体化管理的29个城中村、63个区管村街开展定期通报、现场观摩和集中整治;对城市出入口、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提高环卫作业标准,彻底清除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对320个老旧小区,统筹物业、专职清扫队伍、街道社区和志愿者队伍各方面力量,重点解决好小区内私搭乱建、设施残缺、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

在农贸市场整治提升方面,广阳区将9家农贸市场作为改造重点,积极引导市场主办方对地面、上下水、供电设施、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同时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每个市场固定3名工作人员进行专项督导,着力解决好环境脏乱差、车辆乱停放等问题。

在消除旱厕方面,广阳区将厕所粪污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有效衔接,建立改造厕所的使用与维护、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长效运行机制。同时,积极探索厕改新模式,鼓励多方参与农村厕所改造。

在属地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方面,广阳区将全面加强“四害”密度监测,定期分析监测数据,利用监测结果科学指导全区开展防制工作;加强对垃圾收集点、河道沟渠、城市公厕等重点场所病媒生物防制管理,集中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有效治理“四害”孳生地;加强食品加工销售、餐饮服务单位、食品摊贩、单位食堂、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监督管理,及时督促商户负责人完善“三防”设施。

在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方面,广阳区将对公共场所进行摸底,全面整顿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等“九小”行业存在的未取得经营资格、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合格证明、环境条件不符合卫生标准要求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监督执法检查,特别是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卫生环境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宣传及培训,提升自觉依法执业意识,强化问题整改和规范,提高经营者卫生管理水平。

文字:王满凤 崔慧洁

编辑:王娜

审核:王文珩 邢建平

2023年4月23日 10:27
浏览量:0

您当前的位置: